移至主內容

基金會介紹

財團法人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

企業不只是營利事業,更期待能為社會帶來光明與溫暖

台灣工業銀行於 1999 年創立的同時,捐贈新台幣 3000 萬元,於 2000 年設立「財團法人台灣工業銀行教育基金會」。2017 年初隨著台灣工業銀行轉制為王道商業銀行,基金會亦同步更名為「財團法人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」,持續以「學習、創新、永續」為理想,鼓勵年輕世代勇敢追求夢想!

基金會成立之初即結合產官學資源,舉辦「WeWin創業大賽」等系列活動,作為創業競賽的開拓者,希冀培植年輕人實踐夢想的精神。經歷 10 年的深耕,促成多家新創公司,創業的價值已被廣泛散播,兩岸四地相繼舉辦創業競賽,並蔚為風潮。

2008 年王道銀行集團位於內湖科技園區的總部大樓落成,圓弧型的大樓外觀是知名度拜帆船飯店的建築設計師 Kevin Cook 規劃,並由國際知名燈光設計大師姚仁恭先生設計大樓燈光,成為內湖科技園區的地標。

隨著近年社會發展日趨多元,文化創意逐漸受到重視,基金會逐將重心移轉至藝文推廣,並運用大樓一樓的音樂廳及藝廊空間,不定期舉辦各項藝文活動,展示諸多中外名家藝術創作,傳遞美學的感動不落人後。

為持續發掘年輕人的創作潛力及能量,2010 年起推動「堤頂之星」藝術推手徵件計畫,透過此一計畫提供完整的展演舞台及行政資源,讓年輕藝術家盡情揮灑才華。2022年在前國家文藝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教授的協助下,提升至第二階段「堤頂之星2.0」補助徵件計畫,將資源向前延伸至藝術養成教育階段,深耕培養未來的藝術家。

自2022年起,基金會亦開啟一連串藝企合作,期盼透過企業的力量灌注,孕育文化種子。近年陸續贊助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舉辦「台北國際合唱大賽暨音樂節」、明華園戲劇總團公演等,期能為台灣藝術文化發展略盡心力。

基金會創辦人駱錦明董事長秉持對藝術文化教育的理想,以及對其母校「台北市立太平國小」之深刻感念,於2022年5月與國立北師美術館透過產學合作模式開啟「太平國小博物館建置計畫」,除致力就地保存臺灣前輩雕塑家黃土水的作品《少女》胸像外,同時建置臺灣第一座永續經營的校園藝術生態博物館。

此外,基金會亦積極投入社會關懷,多方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,協助弱勢族群,期望以具挺行動回饋社會,持續為提升台灣文化內涵奉獻心力。

 

得獎紀錄

2023 榮獲文化部第16屆「文馨獎」銅獎
2011 榮獲第九屆「國家公益獎」
2010 榮獲文建會第十屆「文馨獎」銅獎
2005 榮獲教育部評鑑「績優」最高評價
2003 榮獲經濟部全民創新運動推動委員會「民間創新推廣楷模」
2002 榮獲教育部評鑑「績優」最高評價

本基金會的董事涵括社會各界菁英,對於教育、藝文、公益多所關注,目前董事長為駱錦明先生(王道商業銀行榮譽董事長),執行長為黃巧慧女士。
第八屆董事名單
董事長 駱錦明 王道商業銀行榮譽董事長
董事 陳郁秀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
董事 林曼麗 北教大藝術與造形設計系名譽教授
董事 黃達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
董事 陳君毅 斐儷珠寶董事長
董事 陳世姿 王道商業銀行董事
董事 蘇 怡 怡和財務顧問(股)公司董事長
董事 楊麗芬 信源企業(股)公司董事長
董事 簡秀枝 典藏藝術雜誌社社長
董事 曾淑芸 中原大同(股)公司董事
董事 黃尚莉 愛必食(股)公司董事長
董事 張瑀真 南藝大高階藝術管理學程所長
董事 何景揚 蘇打綠樂團團長

空間介紹

音樂廳
平面圖

配合大樓圓弧形外觀造型設計而成的扇形音樂廳,面積約380坪,共有250席座位(含2殘障席),廳內擁有Steinway D-274大型演奏鋼琴、投影機、布幕、階梯式座位及完善音場,提供表演者理想的舞台及觀賞者精緻的視聽享受。

如欲租借場地,請洽王道銀行總務部 02-8752-7000 分機 13596

藝廊
平面圖

位於總部一樓大廳的弧形長條型空間,面積約40坪,圍繞著大樓通往花園的必經之路,深入延伸的空間與牆面大理石的紋理相互輝映。藝廊每年由基金會規劃展出約4檔「堤頂之星2.0」展覽,提供專業策展人與藝術新秀揮灑展示的空間。

開放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10:00-18:00(例假日休館)。

交通資訊

在地圖中開啟
文湖線「BR17港墘站」2號出口出站,直走100公尺後,左轉內湖路一段518巷,直走約10分鐘(經洲子街、瑞光路),即可到達王道銀行(位於右手側)
21直、552、556、645、902、946、950、小2、紅3、棕20、綠16、藍27、內科通勤專車,搭乘至「瑞光港墘路口」站,步行約7分鐘 公車動態查詢:台北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https://ebus.gov.taipei/Dybus.aspx
建議請參照Google地圖推薦行進路線,基金會無法提供停車服務,如有需求可至大港墘公園地下停車場,步行約5分鐘
footer logo
財團法人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
11493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99號10樓
+886-2-8752-7000 ext. 12903~12907